De Hogeweyk:專門為老人痴呆症患者設計的小村落

這裡是現實版《進擊的巨人》的圍城嗎?
這個位於荷蘭的村落被圍牆牢牢圍住,村內的居民不准隨便走出圍牆與外界接觸,雖然聽起來好像剝奪了村民人身自由,甚至帶點詭異(就像活在「進擊的巨人」的城市裡),但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村內的居民安全,因為活在這個村落的民眾,不是普通的人,他們全部都是......
莎士比亞好幾百年前就描述了患有老人痴呆症的李爾王,可是幾百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是沒有找到看護老人痴呆症患者的最佳途徑。目前,世界上越來越多長者都受到了老人痴呆症的困擾。

19g6vk5enl1cgjpg
2009年,荷蘭的Weesp小鎮上開設了一間名為“De Hogeweyk”的老人痴呆症患者中心,與其他提供類似服務的機構不同的是,這個看護中心更像一個設施齊全的小村落,生活在裡面的患病長者可以與常人一樣自由走動,自主生活。
19g6vk5ekoay9jpg
當然,De Hogeweyk也是被圍牆和護欄圍起來,不能隨便進出。但圍牆內卻是一個自主的世界,患病長者可以隨意游走於飯店,咖啡廳,超市,花園等。考慮到大部分老人痴呆症患者對不熟悉的場所、顏色甚至是裝飾容易產生恐懼感,設計者特地以患者熟悉的風格為標准設計住所,主要分為:古典,居家,宗教,文藝,地方特色等幾類主題,供患者選擇。每個寓所包括護工在內居住6-8人。
19g6wqilehekujpg
De Hogeweyk的護工一律穿便裝,他們與患者住在一起,卻從不干涉患者的自由。患者可以到超市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菜,偶爾不想做飯也可以直接上餐館。
29g6wqkklf4zbjpg
De Hogeweyk的管理人員表示:“我們希望這裡的患病長者能過上正常人的生活,他們雖然有生理缺陷,但他們還是有自己的想法,希望把控自己的生活。” De Hogeweyk這一模式,不僅為老人痴呆症患者提供了安全且人性化的生活環境,更對他們的病情有積極的影響。
119g6wqkklf4zbjpg
De Hogeweyk的設計者希望把這一理念帶到世界各地,讓其他國家的老人痴呆症患者也能享受到這樣人性化的照顧。據紐約時報介紹,自Hogeweyk 2009年開業後,已有眾多歐美國家紛紛效仿。
19g6wqenhc564jpg
資料來源: gizmodo , De Hogeweyk


Uncle SAM [ 山姆叔叔 | 居家養生 ] 提醒您: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將儘快為您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