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居家健康環境

我記得小學三年級以前,我並沒有被稱呼為流鼻涕的綽號,但是在小學四年級之後,因為姓劉又常流著鼻涕,從此就被叫流鼻涕,那時我從冬山的木屋搬到羅東公正國小旁的房子,從那個時候開始了我嚴重的過敏鼻炎長達二十五年之久,我父親為了我的鼻子,從中醫看到西醫,不論何種藥草甚至到台北到台中去用腐肉的方式想要去掉鼻瘜,也沒有甚麼幫助。
 記得最苦的時候,是到宜蘭看一間用穿刺鼻腔將裡面的膿液用水沖洗的耳鼻喉科診所,對於十二三歲的小孩來說,真是一段恐怖的記憶,而從鼻腔流出臭又綠色的膿液後,當時確實給了父親跟我很大的期待,心想經過這個苦後就能脫離鼻炎,然而這個希望隨著幾次的醫治復發而再度的失望。
 我忍著鼻炎服完憲兵役,在服役期間甚至到空軍總醫院做了長時期的治療也沒甚麼幫助,更可悲的是我的二個小孩也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而且老大甚至常感冒到耳膜積水重聽,最後做了穿刺抽水的小手術才恢復聽力。
 然而一直到我搬了新房子,我跟小孩都不治而癒,自然的好了。
 後來隨著我在住宅結構的研究,我整理出了原因;小四的時候我開始住在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的房子,雖然換了幾個住所,卻都是一樣是鋼筋混凝土造或加強磚造,都有明顯的壁癌,經常是結露潮濕的牆壁,窗簾、壁紙、衣櫥經常發霉,後來我查了一下台灣兒童的呼吸道疾病比例竟然達1/2,這是多麼嚴重的問題,後來我還發覺宜蘭老人關節問題特別嚴重,然後我開始注意廁所下方的白色鐘乳石,牆角的壁癌,油漆的乾縮粉末,開關旁邊油漆的剝落,屋頂的滲水還有增建的情形;原來我們從小就住在充滿粉末、塵璊、甲醛、悶濕,有毒不健康的環境,難怪我生病了二十幾年。
 我研究新的建築構造多年,當我把造成居家健康問題的原因找出來並透過方法來改善後,起初我內人跟父親都半信半疑,後來他們都信服於我的說法,因為我說我們發展出來的房子不會結露,不會有壁癌,通風好牆壁乾爽,地板不用架高沒關係,牆壁貼壁紙不會發霉等等,他們因為不了解箇中緣由,後來自己住了並觀察一段時間,證明了我所說的情形。
 現在因為綠建築及媒體的報導,大家對裝潢因甲醛會致癌的情形已經比較有所了解,然而對於為甚麼牆壁突然會結露,鋼筋混凝土隔熱為什麼不好,經常會悶濕的情形就不太了解。
 我用簡單的方法來說明所謂的結露,當我們拿一個玻璃杯倒冰水會杯外結露,倒熱水會杯內結露,為什麼?是因為杯子的水跑出來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不論熱水冰水都有能量,這些能量會改變杯子的溫度,而空氣中有濕氣,也就是有水氣,當水氣受到能量的作用,而產生凝結成水就形成了結露。
 鋼筋混凝土的牆壁雖然厚實質密,但是混凝土的孔隙大會產生類似毛巾吸水的虹吸行為,所以在台灣潮濕氣候中經常含有相當的水氣,而水的熱傳導值高,所以隔熱差,而混凝土內的鋼筋也經常是在潮濕的壁體,遇水會產生氧化而生鏽,所以鋼筋混凝土的使用年限在台灣也會有很大的折扣。
 而結露所產生的水會與混凝土中的鈣產生長期持續的鈣化物,因為只要有水就會產生,難於去除,所以才會稱呼為壁癌,而這個情形,一方面牆面地板會悶濕,而形成塵璊的滋生,貼壁紙會發霉,所以只好用含甲醛的油漆,居家不良的健康環境就是這般的形成。
 原先我主要是希望將壁體減重,而使用輕質混凝土及EPS版噴漿,還有鑽泥板牆壁及樓板,因為這些方式除了減重外,更有很好的斷熱,除了會使房子冬暖夏涼外,更不會造成潮濕、結露還有塵璊滋生、壁癌的情形,而且節能,所以大家可以多觀察,如果家裡有小孩或老人,應該多注意居家的健康環境。
 前面我談到自己從事校園工程跟住宅開發事業,一直是忙忙碌碌甚至犧牲了家庭經營的時間,很快的長男十九歲了,長女十六歲了,雖然在專業上我思考如何構成一個住家的互動,跟一個簇群合院之間的互動,但是我自己卻沒有親自去經營,所以並沒有算達成目標,包括許多想要更好的做法,往往需要面對其他面向的問題也就作罷。
 因為內人長期的在跟小孩經營,住家主要也是她在使用,因此不論室內空間還是戶外庭園,還有鄰居互動,大都會經由內人而建立一些想法。
 大約一年前,在隔了十五年冒出了老三,因為前二個孩子成長期我都在忙事業,出生後分別由我的大嫂跟母親帶他們一二年,所以我並不算真正帶過嬰兒,當離開婦產科回到家裡,那時候是正月十號左右正值寒冬,小孩第一個晚上就哭鬧得很厲害,雖然會吵到我,而我也很多工作,但是我跟內人在面對這個小孩子卻是相當的有耐性,或許是因為年紀成熟了一些。
 小孩子第一天就有著涼的情形,內人一直心急,而我則理性的分析為什麼他會不舒服,除了牛奶、尿布,歐!忽略了在婦產科時是在自動控溫的環境裡,而回到家裡雖然棉被包的緊緊的,但呼吸的空氣是冷的所以他會著涼。
 雖然經過研究的新構造在牆壁可以斷熱,而且是鋼筋混凝土的七倍乃至四十倍,不過玻璃如果沒有處裡成雙層,室內空間還是會因為單層玻璃斷熱不足而受到影響,相對的在夏天也會有同樣的情形,冷房的效益就會變差。
 另外現在一般主臥室會設計成套房,用更衣間的空間來做為乾濕之間還有溫差的調節是不錯的做法,而現在很多住家喜歡做成大片窗戶,如果在陽台、露臺有個類似溫室的做法對室內溫度的調節也有不錯的幫助。
 如果家裡有老人家,在一樓有做間和室,那麼就不適合做單層玻璃的落地窗,最好有雙層玻璃或是在窗戶內層再作一扇木紙窗。
 而嬰兒房間或是睡眠的空間,最好就處理成雙層玻璃及變頻的空調,其他人在活動才會使用的空間像客廳、餐廳等則可不需要。

101綠住宅 提醒您: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及網址!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將儘快為您處理!